沿河谯家镇:筑牢森林防火防线 守护平安绿色家园

发布时间:2024-03-25 16:08:01 来源:沿河融媒体中心

  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,沿河自治县谯家镇深入贯彻落实县、乡、村林长制,促进林长“治”,因地制宜、共管共治,多措并举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,切实保障全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图片

  “老人家,你们在家要注意用火安全,不要在田间地头乱烧秸秆,杜绝发生森林火灾......”近日,记者来到谯家镇耳当溪村,只见该村护林员何仕强正在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。

  何仕强告诉记者,今年是他担任护林员第6个年头,每天都要到责任林区履职巡山,重点查看林区内是否存在滥砍滥伐、林木是否存在林木病虫害、林区周边群众是否存在野外违规用火等情况,并认真做好巡山记录。

图片

图片

  “每天我都会到林区巡查,若发现有毁坏山林情况,就及时制止并进行上报。镇里每年也会组织我们参加专业培训,提高我们的护林意识。我会站好岗位,竭尽全力守护好这片山林。”何仕强说。

  何仕强说,随着气温回升,天气干燥,自己除了每日巡山外,还会入户向村民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,让村民了解森林火灾危害,切实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。

图片

图片

  据了解,为扎实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,今年以来,谯家镇多次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,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防火方案。同时,要求全镇25个村(社区)严格按照“预防为主 科学扑救 积极消灭”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,形成上下联动、齐抓共管、合力防火局面,切实将森林火灾防范于未“燃”。

  截至目前,该镇共设置防火检查站8个,组建应急队伍26支,聘用护林员252名。同时配备消防车、打火拖把、灭火蛋、灭火器、砍刀、油锯等多种灭火设施,为森林防火工作做足准备。

图片

  “我镇在辖区森林资源保护和安全工作中实行领导下沉包村、干部职工下沉包片、护林员包山头工作机制,着力构筑联保管‘片’、设卡抓‘点’、巡护查‘线’的大联防格局,将防火预防措施落到山头地块,竭尽全力看住山、守住路、护住林。”谯家镇副镇长田超说。

  接下来,谯家镇将继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和灾害预防工作力度,严格执行“禁火令”,并按照有用、管用、实用原则,优化卡点设置,特别是在清明、五一等火灾高发时期,不断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,强化风险火源管控,筑牢防火安全屏障。

编辑:
分享到: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