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河淇滩镇:森林防火不松懈 环境整治不停歇

发布时间:2024-03-27 18:26:53 来源:沿河融媒体中心

  为消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,建设和谐美丽乡村。连日来,沿河自治县淇滩镇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及环境整治工作,努力做到森林防火不松懈,环境整治不停歇。

  “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哈,千万不要在树林边烧火、吸烟……”近日,笔者走进淇滩镇檬子村,只见该村护林员杨银强正提醒在田地里干活的村民注意防火。 

图片

  “我们所有护林员随时处于战备状态,每天都要上山巡查,严禁群众带火源进入林区。同时我们会及时清理林区可燃物,消除火灾隐患。”杨银强说。 

  据了解,为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责任到片到点到人,今年来,淇滩镇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,安排部署防火相关工作,加大护林员巡山力度,切实做到山有人看、林有人管。同时,该镇还储备好灭火扫帚、铁锹、灭火器具等防火物资,做到有备无患。 

图片

  “我们每天都要上山巡查,并将巡查路线定位上报政府。同时,还以发放资料、口头提醒等方式常态化对群众进行防火宣传。”淇滩社区护林员蔡华军说。  

  除了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,该镇还同步实施环境卫生整治,为美丽乡镇打造奠定坚实基础。 

图片

  近日,一大早,檬子村的保洁员杨素梅就把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。回到家,她又将自家的房前屋后清扫一遍。      

  “我们不但要把家里打扫干净,而且还要把村里的环境卫生做好,这样才能让大家心情更舒畅。”杨素梅高兴地说。

图片

  为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成果、打造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、营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。连日来,该镇23个村(社区)开展全方位环境整治,集中力量对主街道、卫生死角、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,积极打造清洁、优美的人居环境。

  “我村的相关区域卫生都有保洁员负责,我们通过不定时检查,严格落实奖惩制度。同时,还对群众家庭环境卫生进行评比,加大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,进一步让村民知道环境卫生整洁的重要性。”檬子村党支部书记、主任杨明军说。

图片

  经过排查和整治,如今,该镇群众防火和卫生意识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,有效促进了当前重点工作开展。   

  “下一步,我镇将加大宣传力度,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和检查,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和责任追究制度,不断刷新乡村颜值,为群众创造更加安全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,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满意度。”淇滩镇党委副书记、镇长肖荣说。

编辑:
分享到: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相关新闻